Skip to main content

H7N9病例通報定義排除輕症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5月30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召開傳染病諮詢委員會,會中決議,六月一日起,修改H7N9流感病例通報定義,臨床條件為肺炎症狀,不再採輕症,疫情流行地區則擴大到港澳以外的中國大陸地區,潛伏期從十天增到十四天;除對北京維持旅遊疫情第二級「警示」,大陸(不含港澳)全數納入第一級「注意」,昨天召開記者會說明。

 

指揮中心指揮官張峰義說,疫情發生時,指揮中心也傾向只採重症,但專家們認為要謹慎一點,所以輕症、重症全面監測。經過兩個月的觀察,監測輕症效力不好,花很大力氣卻不容易驗出來,且不容易人傳人。潛伏期則是配合世界衛生組織改為十四天。

 

大陸疫情流行地區原本為八省二市(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河南省、北京市、山東省、江西省、福建省、湖南省),六月一日以後範圍變廣。張峰義解釋,禽鳥走向無法完全掌控,可能到其他地區,因此民眾未來只要在十四天內,曾和H7N9病例密切接觸、旅遊史、禽鳥接觸史等其中一項,又有肺炎症狀,檢體就要送驗。

 

旅遊警示建議同步將「中國大陸 (各省市,不含港澳)」全數納入旅遊疫情建議第一級「注意」(Watch),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說,第一級是要提醒民眾注意,保持衛生習管;而北京市仍維持疫情等級第二級「警示(Alert)」,呼籲不要出入活禽市場。

 

莊人祥說,未來若任一省有新增病例,旅遊疫情將從第一級提升為第二級。疫情如果有變動,原則上在每天下午二時前公布。

 

另,大陸七個省市三十多所醫院的研究人員指出男性感染H7N9禽流感的機率是女性的兩倍。臨床特徵發現,患者全部都有發燒,九成有咳嗽,絕大多數有嚴重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