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擴大儲備其他抗病毒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
   記者:吳典叡
   日期:102年05月25日
 
   

 

 

 

我國罹患H7N9流感的境外移入首例李姓臺商昨日出院,衛生署指出,由於提供該病患口服「克流感」治療的過程中,發現病患出現病毒抗藥性而換藥,此舉也讓衛生署決定擴大儲備其他抗病毒藥物,例如靜脈注射針劑的「瑞樂沙」,進一步強化防疫效能。

衛生署指出,治療首例病毒過程中,發現該病患身上的H7N9流感病毒出現「克流感」抗藥性後,臺大醫院改用注射針劑,此針劑的化學結構類似「克流感」。其中,H7N9流感病毒對「克流感」有抗藥性,使得其他抗病毒藥物更加重要,包括病毒專家香港大學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也認為,應儲備注射針劑的「瑞樂沙」,可強化防疫效能。

衛生署進一步說,國內儲備的抗流感病毒藥物,以「克流感」口服藥為大宗,其次是「瑞樂沙」吸入劑,這兩種藥品都是神經胺酸酶抑制劑,只是化學結構類似,另有少量的注射針劑藥物提供醫師進行療程。

衛生署強調,以往H7N9流感病毒還未出現抗藥性,只是病患插管使用呼吸器時,無法使用「瑞樂沙」吸入劑,需要改用注射針劑。但此次醫療經驗顯示,當病患的檢體出現具克流感的抗藥性時,也讓醫師決定積極儲備「瑞樂沙」注射型藥劑,進一步強化防疫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