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規律服藥加職能治療,精神病可有效改善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2年05月20日
 
   

 

 

 

你對精神疾病患者也存有胡言亂語、行為怪異等不好印象嗎?這可都是錯誤的觀念喔!其實,精神疾病患者只要能規律服藥,大部分症狀都能有效獲得改善。

當然,除了接受藥物控制外,症狀穩定後也須接受生活安排、職能復健等,幫助增加自信心,且這時家人朋友的支持更是關鍵;彰化基督教醫院鹿東分院精神科醫師莫庚翰指出,精神病患也能與正常人一樣,只要積極接受治療,也能做到人際互動,維持日常生活品質。

醫師莫庚翰進一步說明,在職能治療上,應針對患者不同情況與意願,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慢性病房、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等都是可選擇參加的活動地點,甚至患者可選擇支持性就業工作,學習對自己工作負責等能力。

參與治療過程中,患者可從中學習到衛生習慣、控制脾氣等,甚至建立穩定的人際關係;莫庚翰提醒,患者難免會在治療過程中遇到困難,這時家人、醫療人員就應適時的給予協助,多點關心以及平等的態度,患者康復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