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管新生標靶藥,延緩三陰性乳癌惡化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達人
   日期:102年05月20日
 
   

 

 

 

某次門診時,病人看來焦躁不安、欲言又止,進一步詢問後,病人才坦承覺得自己「沒有藥醫了」!原來這名「三陰性乳癌」(即動情素接受體、黃體素接受體與HER2接受體均呈現陰性)的病人,在候診時,與其他「荷爾蒙受體為陽性」的病人聊天,發現自己在化療後,不像他人可以擁有接續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另一治療途徑,因而感到焦慮與挫敗。

身為乳癌專科醫師,對於三陰性病人此時的挫折感其實感同身受。在治療癌症時,我們都希望能夠有多一點的武器來對抗腫瘤,但偏偏三陰性的病人,在荷爾蒙受體與HER2基因皆為陰性的狀況下,除了化療外,幾乎沒有別的治療武器,也難怪被視為是乳癌中的「弱勢族群」。

近來,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的藥物越來越獲重視,這類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雖然對所有類型的乳癌都有助益,但其出現對於三陰性病人的意義更顯重大,代表三陰性乳癌在化療時,也有了可搭配使用的標靶藥物。

研究發現,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特有的消退腫瘤血管,並抑制新生的機轉,可大幅幫助三陰性族群延緩腫瘤惡化,由原先的4至6個月,最多可進步至11個月之久。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能夠達成如此優異的治療成績,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在於能將腫瘤原本畸形的血管「正常化」,降低腫瘤壓力,讓化療藥物順利進入,因此使用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的時機最好是在化療前一天,讓其有時間發揮正常化作用。門診中,多位三陰性病人都曾接受過抗血管新生標靶合併化療的處方療程,效果都很不錯。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0多歲的老奶奶,原本整個胸口長滿復發的小瘤,在透過這樣的處方治療後,第一個療程還沒打完,胸口的小瘤就少了一大半;另一位轉移至腦部的病人,也在這樣的處方下,成功突破血腦障壁,控制疾病惡化,這樣的治療成果在以往幾乎是不可能,這不僅是對患者,同時也給予身為醫師的我很大的鼓舞。在眾多不同生物指標藥物持續研發的現在,抗癌之路只要不放棄,希望就永遠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