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自行停用控血壓藥物,男子腦中風變植物人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劉麥文
   日期:102年05月20日
 
   

 

 

 

心臟內科醫師提醒,罹患高血壓的患者千萬別自行亂停藥,否則引發二次高血壓恐帶來不幸!一名40歲男性業務主管,三年來都乖乖吃高血壓藥物控制病 情,三個月前因失業待在家,由於血壓很穩定,加上自認沒有了工作壓力,於是血壓藥用完後就沒有再去醫院拿藥。上個月因迷上網路遊戲,連續二晚熬夜上網,沒 想到凌晨突然眼前一片空白昏迷,經送醫發現是高血壓引起的腦中風,量測血壓竟飆高到170/110毫米水銀柱,搶救後變成植物人。

台北中山 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秀梅表示,台灣高血壓患者人數高達400萬人,其中九成高血壓患者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需要服用高血壓藥物來控制病情。臨床上發現許 多高血壓患者對服用藥物充滿迷思及錯誤觀念,最嚴重的就是自己「憑感覺」血壓正常就停藥;或自認年輕,不想吃血壓藥一輩子而自行停藥,結果可能因為血壓二 次飆高,併發腦出血或中風後遺症。

李秀梅說,由於目前控制高血壓藥物都屬於長效型,藥效可能在體內持續約40個小時,所以剛開始停藥後一至 二天,因持續藥效讓血壓值仍然正常,患者看到血壓降下來了,就自行停藥;等到血壓又升高再繼續服藥,如此停藥又服藥,血壓降了又升,升了又降,對血管造成 很大傷害。另外,年輕人擔心高血壓藥物要吃一輩子,有損肝腎而停藥,其實主因是因為沒有控制血壓,引發腎臟功能衰退才來就醫服藥,最後又怪罪降血壓藥讓腎 臟受損,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李秀梅建議想要預防血壓飆高,應遵從「二不三要原則」,那就是不要熬夜、不要自行停藥,要補充水份,每天至少補充2000c.c.以上的水分、要多吃蔬果,最好戒菸、減少喝酒、咖啡及濃茶、要養成運動習慣,可以快走取代激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