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急診暴力再現,醫界籲醫院暴力應列公訴罪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李義輝
   日期:102年05月17日
 
   

 

 

 

急診暴力事件頻傳!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醫勞盟)召開記者會,批評衛生署無法制定有效防止暴力的規範,以致未能保障民眾就醫的公共安全,更讓第一線基層的醫療從業人員人人自危。

5月06日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室傳出急診暴力事件,急診醫師遭受病患家屬「黑枝」暴力攻擊,除了造成該名醫師嘔吐及後腦勺血腫,在場的護理師及就醫病患則飽受驚嚇。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指出,衛生署雖已規範急診室門禁管制、裝設警民連線、配置24小時保全人員等措施,但在這次事件中則可發現急診防暴規範仍有不足之處。

例如,警衛雖然在病患家屬施暴後一分鐘內趕到,但仍無法事先防止此類的暴力事件。近年來,急診暴力頻傳,已有三四年急診醫師在執醫救人過程中,遭受暴力攻擊。

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陳健驊醫師指出,急診醫療工作環境日益惡化,導致人力嚴重流失。其中就包括急診室環境較差,看診缺乏隱密性,以致於醫療人員經常遭受病患或家屬暴力對待。

急診醫學會認為,警察應該進駐全國區域級以上的急診室,門禁管制必須嚴格,對鬧事或行使暴力者予以嚴懲,除了交由地方衛生局開罰外,警察單位應主動偵辦。

最重要的是,政府應儘速將醫院暴力、急診暴力納入公共危險罪,比照刑法危害飛航安全罪,讓醫院暴力成為非告訴乃論的公訴罪。

醫勞盟則建議,衛生署應參考新加坡制度,為避免家屬情緒干擾醫療專業判斷及搶救時間,應訂定家屬陪同限制,如以一至二人為適當,即可有效促進醫病良好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