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甜甜的效果快?藥品分級停看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黃子倫
   日期:102年05月15日
 
   

 

 

 

「喝感冒糖漿,甜甜的效果快…」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常讓民眾無意中養成購買飲用方便又不需耗時就醫的習慣,甚至誤將藥品當飲品天天喝。北市衛生局呼籲,如感冒糖漿、保力達B、維士比液、康貝特口服液等產品是「藥」,並非一般飲料,所含的藥物成分喝多將造成「依賴性」,無法達到有效的藥品使用目的,更造成健康傷害。

感冒糖漿、維士比液、康貝特口服液等皆屬指示用藥,並非一般飲料。(圖片提供/北市衛生局)

北市衛生局指出,感冒糖漿、保力達B、維士比液是屬於藥品分級中的「指示藥」,須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的指示下使用。在社區藥局、藥房等處,只要有專業藥師的指示下,即可購得,但必須是需要時才使用,不可以長期使用。

要觀察所購買的產品是否屬於藥品,可從產品外標示有許可證字號,如「衛署藥輸字第○○○○○○號」、「衛署成製字第○○○○○○號」,及「經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成藥」、「處方藥」等字樣來判別,服用時並應仔細閱讀產品外包裝標示、說明書等相關資訊,雖然指示藥不需要醫師處方箋即可購買,但仍需遵照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之正確使用方式用藥。如有身體不適,仍應就醫看診,以免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