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柳腰豐臀的完美對話 - 身體曲線與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王志嘉(天主教耕莘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


目前常用來檢測體重是否過重或是肥胖的指標,基本上可分為:「脂肪過量」以及「脂肪分布」等二類,不僅對疾病的罹患率有影響,也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相關。故衛教人員,除了告訴民眾是否屬於肥胖外,也應衛教可能的疾病的風險以及代謝症候群的關連性,俾使民眾更能了解與管理自己的健康。

1. 脂肪過量與肥胖

傳統上肥胖的定義,是以「體重」或「脂肪過量」做為判斷標準,常用的方法有三,包括:(一)標準體重,(二)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以及(三)體脂肪比率,其測量方法如下:

(一) 標準體重(較少使用)

1. 男性=(身高-80)×0.7;女性=(身高-70)×0.6

2. 其判斷標準為:-10% ~ +10% 為標準體重;+10% ~ +20% 為體重過重;>+20% 為肥胖。

(二)身體質量指數(BMI)(目前主流)

1. BMI=體重 /(身高)2 (公斤/(公尺)2

2. 衛生署新修訂的肥胖判斷標準如下:

BMI範圍(kg/m2

體型

BMI<18.5

消瘦

18.5≦BMI≦23.9

正常

24.0≦BMI≦26.9

過量

27≦BMI≦29.9

輕度肥胖

30≦BMI≦34.9

中度肥胖

BMI ≧35.0

重度肥胖

3. 判斷標準:以160公分,50公斤女性為例,其BMI=50 /(1.6)2=19.5(kg/m2),在18.5~23.9的區間內,屬於「正常」。

(三)體脂肪比率:

1. 以25歲,160公分,50公斤的女性為例,若其體脂肪為25%,表示其體重有12.5公斤(50×25%)是脂肪,其判斷肥胖之標準為「肥胖」。

年齡與性別

肥胖之判斷標準

30歲以上

 

男性

≧25%

女性

≧30%

30歲以下

 

男性

≧20%

女性

≧25%

2. 體脂肪比率,代表脂肪佔全身體重的百分比,一般係由體脂機透過電阻的原理方式測得,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僅係由身高及體重測得自屬相同,惟此二者容易混淆,宜小心說明。

2. 脂肪分布(腰臀比)與肥胖

肥胖,除了「脂肪過量」以外,「脂肪的分布」也與肥胖有關,常用的標準有二:(一)腰臀比(Waist to hip ratio)(W/H),(二)腰圍。

(一)腰臀比(W/H)

1.計算方法:腰圍÷臀圍(以公分或吋為單位均可)

2.若男性 腰臀比≧0.9,女性腰臀比≧0.85,則稱為肥胖。

3.若以男性腰圍92公分,臀圍為100公分,則其腰臀比為92÷100=0.92,已超過

0.9,屬於肥胖。

(二)腰圍

1.若依照西方標準,男性腰圍≧102公分,女性腰圍≧88公分,屬於肥胖。

2.但因東方體型上之差異,我國衛生署建議之標準如下:

男性腰圍≧90公分(約35.5吋),女性腰圍≧80公分(約31.5吋),則屬於肥胖。

依照脂肪囤積的部位,臨床上可分為:腹部型肥胖(上半身肥胖,俗稱蘋果型肥胖、或稱之鮪魚肚、水桶腰等),以及臀部型肥胖(下半身肥胖,俗稱梨子型 肥胖)二者。至於區分「腹部型肥胖」或「臀部型肥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或是腰臀比,男性超過0.9,女性 超過0.85,即是屬於「腹部型肥胖」,反之則屬於「臀部型肥胖」。

3. 解開腰臀迷思,窈窕健康之鑰

由於「體脂肪過量」與「脂肪分布比例」均會影響健康,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我國衛生署依照BMI(體脂肪過量)以及腰圍(脂肪分布比例)所訂出疾病的相對危險性如下:

身體質量指數及腰圍與疾病發生之危險性

 

相對於正常體重及腰圍之危險性

 

BMI(kg/m2)

正常腰圍

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消瘦

<18.5

正常體重

18.5-24

過重

24-27

增加

輕度肥胖

27-30

很高

中度肥胖

30-35

很高

很高

重度肥胖

≧35

極高

極高

疾病指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

4. 肥胖與代謝症候群

最後,腹部型肥胖的人,通常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症的疾病,若此四項同時出現的話,過去將之稱為「死亡四重奏」(1989年,Kaplan)。也就是說此類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特別高,宜多加以注意。

不過,到了2001年美國膽固醇教育計劃(NCEP)成人治療報告Ⅲ(ATPⅢ),將 高血脂症中之「高密度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獨立為兩項因子,加上先前的「腹部型肥胖」、「高血壓」、以及「高血糖」等三項因子,合計五項指標稱,作 為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判斷標準,經衛生署修正後,目前的標準如下:

下列五項指標,只要符合三項或三項以上,代表罹患了「代謝症候群」:

*空腹血糖≧100mg∕dl

*血壓≧130∕85 mmHg

*三酸甘油脂≧150mg∕dl

*高密度膽固醇: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若在上述的五項指標中,已具備三項或以上,表示罹患了代謝症候群,這樣就表示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幾倍,值得注意自己的健康,此時建議您找尋求專家的協助(肥胖專科、家醫科、內分泌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