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OPD惡化,藥物治療可降復發

發表於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雲
   記者:林宜慧
   日期:102年05月03日
 
   

 

 

 

隨著人口老化,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越趨增加,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顯示,1990年居死因第6位的COPD,到2020年將攀昇為第3位,國際間統計紛紛顯示COPD耗費的醫療資源龐大,其中急性惡化者佔絕大部份支出。醫師提醒,急性惡化者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可縮短復原時間、降低復發及治療失敗風險。

連續多年盤據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的COPD,是一種不可逆、漸進性惡化的肺部疾病,患者呼吸道會出現狹窄、多黏液,肺實質損傷使肺泡失去彈性,導致換氣不足;臨床表現包含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運動時易喘、喘鳴與胸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趙瑩表示,臨床上各種治療均無法改變COPD患者肺功能逐漸下降的情況,因此針對穩定期病人,治療目標放在延緩疾病惡化、改善症狀;處於急性惡化期的病人,治療目標則在如何將急性惡化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並預防再次惡化。

趙瑩解釋,急性惡化是病人呼吸道症狀急性加重,程度超越平時。治療上,短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是COPD急性惡化的首選藥物;另外,使用全身性類固醇10-14天,以及使用適當抗生素,可縮短復原所需時間,降低復發及治療失敗的風險。

她強調,患者若出現高燒、胸悶黃痰、嘴唇、指甲發紫、呼吸困難到無法走路、說話、進食或神智異常,服藥後不適症狀未改善且有惡化趨勢,就需立即就醫以防急性惡化。

日常生活中,戒菸、肺部復健運動、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規律使用長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或與吸入型類固醇併用,都能有效減少急性惡化及住院次數。趙瑩呼籲COPD患者,平時做好自我疾病管理,就能長期與疾病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