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兒別亂停藥!完控率僅1%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02年05月02日
 
   

 

 

 

「醫師,孩子最近已經沒有氣喘,所以停藥了」、「擔心孩子服用類固醇會有副作用如月亮臉,所以停藥了」…,台灣對於氣 喘兒的照護,以上是最常見的迷思,根據調查發現,台灣氣喘兒家長的衛教知識普遍不及格,平均只有59分;甚至對於使用氣喘藥物能達到完全控制率僅1%,遠 不及歐美國家。(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 家長有氣喘兒,媽媽負擔最大照顧責任,必需要有正確的用藥照顧知識,才能達到控制的效果,避免急診就醫。(攝影/黃志文)

 

正確氣喘衛教降低急診率

根據長庚醫院公布最新一份為期一年的「氣喘兒與父母衛教照 護」調查發現,國內氣喘衛教知識不及格,平均分數只有59分,其中答錯率最高前三項包括:「氣喘預防」、「氣喘嚴重程度」和「氣喘用藥」。調查也發現接受 衛教之後,不只氣喘孩童急診比例降低2.5倍,回診順從性高了22.4%。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表示,良好的衛教可降低兒童氣喘 發病嚴重度,間接減輕氣喘兒母親壓力。

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建議,控制氣喘最好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其中,2013年亞太地區氣喘現象研究(AIRIAP)顯示,台灣地區氣喘兒的氣喘完全控制比例,遠低於亞太地區12國的平均值。

吸入類固醇vs口服類固醇

葉國偉醫師表示,吸入型類固醇1年的量僅等於1顆口服類固醇的量;吸入型類固醇會作用和吸收的部位為肺部,口服型是在腸胃吸收,作用在全身;吸入型 類固醇副作用僅侷限在口腔、喉嚨,例如聲音沙啞、喉嚨痛等,而口服型類固醇長期使用則有全身性副作用,像是水牛肩、月亮臉和生長遲緩。除此之外,也不宜隨 意停藥,因為任意停藥,會加重復發的可能性,而且復發症狀可能也趨於更加重。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獲得藥廠捐贈5000本Medikidz氣喘衛教漫畫手冊,提供需要者索取。(攝影/黃志文)

 

【氣喘兒的居家照顧】

1.正確的使用藥物:家長一定要讓孩子按時用藥、不自行停藥,能分辨藥物的使用時機、瞭解藥物的副作用以及處理方法,常見氣喘藥物包 括:「長期控制保養藥物」如吸入型類固醇、低劑量類固醇+支氣管擴張劑合併製劑;「急性舒緩藥物」如短效支氣管擴張劑,以及「炎症介質之拮抗劑」如欣流 (白三烯leukotriene拮抗劑)。

2.避免接觸過敏原:儘量讓孩子遠離一些可能過敏原,包括塵蟎、寵物、黴菌、蟑螂、食物等。

3.避免非過敏原發生:包括流感期間少出入公共場所、注意氣候變化時保暖、不進入空氣污染區、避免接觸刺激性氣味(香水、殺蟲劑)和二手菸。運動後及病情不穩定時少用冰飲、乾冷的季節勿做劇烈運動、運動視個人情況而定準備氣管擴張劑,以及避免情緒激動及緊張。

4.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保持居家通風良好;用有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EPA系統的空氣清淨機、吸塵器;依照燈號指示更換濾網;冷氣使 用丟棄式濾網,並每月更換;沙塵暴肆虐季節,家裡請緊閉門窗,若出門則配戴口罩;家中避免使用殺蟲劑、噴霧劑、芳香劑、樟腦丸、蚊香等揮發性化學物質;廚 房進行食物烹調時,使用抽油煙機並將窗戶開啟,避免油煙刺激呼吸道。

氣喘衛教漫畫手冊供索取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長期宣導正確的氣喘照護知識,此次獲得藥廠捐贈5000本Medikidz氣喘衛教漫畫手冊,如欲索取,請洽詢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 (03)328-12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