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水藥煎煮前須洗淨,幫助發揮藥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4月26日
 
   

 

 

 

中藥「水藥方」在煎煮時,有相關事項應注意。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首先,水藥在煎煮之前,要注意有些藥材是否有蟲蛀、發霉、存放過久、顏色及味道異於正常。並藉由適當的煎煮方式,幫助藥效能夠被保留。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在煎煮藥材之前,可先將藥材用水浸泡10分鐘之後,就如同洗菜般,將藥材沖乾淨;將留在藥材上的灰塵或者是泥沙沖洗乾淨。

而含有較多重金屬的藥材,大多可能殘留在「礦物類」或是「動物類」的藥材當中。

現在市面上進口的中藥材,有些有經過金屬殘留物的檢測。通常這些藥材的栽種,水質跟土壤都會較為注重,減少農藥的使用,使用上可較安心。

煮水藥的過程,除了先浸泡,將藥材泡軟、洗淨。將水過濾。再放入不鏽鋼或陶瓷鍋中,水蓋過藥面。用大火煮沸之後,轉成小火,煮到一碗公的八分。而在煮藥的過程當中,要注意,火侯要適當。以及煎煮藥汁的分量多、寡,以免煮乾燒焦。

陳醫師表示,還有當水藥煮好之後,須經過過濾,可以避免喝到一些殘渣。由於藥材在煮滾時,有些藥材會軟化、碎裂,因此便有一些殘渣形成。通常建議將殘渣過濾,因為主要藥材的有效成份,都已經煎煮在這個藥汁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