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後遺症!兒童血癌新療法,抗癌藥打腰椎治癒率9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2年04月23日
 
   

 

 

 

俗稱「血癌」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國內兒童癌症第一位,平均每4個癌童就有一個,雖然治癒率高,但傳統以腦部放射治療為主,像熨斗般「全面破壞」,卻可能造成小朋友性徵不明顯、身材矮小甚至引發腦腫瘤,馬偕醫院兒癌團隊改良治療方法,改只在腰椎注射抗癌藥物,完全沒有不良後遺症,且治癒率高達89%。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發生率約每10萬人、有2.5例,台灣每年新增125位癌童,好發年齡在4歲左右,高居兒童癌症第一位,佔23%,平均每4個癌童就有一人是罹患血癌。

不同於連續劇裡的不治之症,馬偕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教授梁德城說,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目前治癒率極高,不再復發,臨床許多癌童都能一路健康成長,成家立業、生小孩不是問題。

唯一要擔心的是,傳統上為預防中樞神經系統復發,治療以腦部放射治療加上注射抗癌藥物為主,但鈷60照射後,梁德城形容,像熨斗燙過一路平坦,全面破壞,連內分泌中心、腦組織也連帶被損害。

梁德城說,後遺症包括:男女性徵變的不明顯、身高體重縮水,智力受損,生長發育遲緩,還有人在30年後因此引發腦腫瘤,因此,馬偕兒癌團隊自1999年起,改良治療方法,不做腦部放射治療,全面改以只注射抗癌藥物,雖然較耗時,同樣能殺死癌細胞,卻完全沒有不良後遺症。

單用髓鞘內注射,馬偕醫院迄今累計治療152名病童,藉血液循環,將抗癌藥物帶入大腦,使中樞神經內血癌細胞大為減少,成效卓著,每8周注射一次、為期2年半的療程,接近9成病童治癒,復發率僅1.4%;此法也已成為全國醫界對血癌病童的標準治療方針。

馬偕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劉希哲表示,馬偕兒癌團體還搭配用骨髓中的微量殘餘血癌細胞量,來預測復發機率,調整療程,注射15天後,若微量殘餘血癌細胞愈早達到萬分之一以下,約有4成病童就不會復發,只有不到5%以下的人需要自費接受風險高的幹細胞移植。

這項「馬偕紀念醫院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病童的中樞神經預防性治療之長期成果」,也於去年12月獲選為國際血液病學界最高等級的「美國血液病學會年會」壁報論文,獲得來自日本、美國及荷蘭等重量級學者的認同及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