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報稅了,下周寄300萬戶試算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沈婉玉
   日期:102年04月15日
 
   

 

 

 

財政部表示,國稅局本月二十五日前就會將稅額試算書表寄出,估計超過三百萬戶、過半數納稅戶都符合資格、享有國稅局提供的試算服務。為減輕父母負擔,今年報稅新增「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二.五萬元。

 

幼兒扣除額 最多節稅三千

如果家中育有五歲以下幼兒、所得淨額在一一三萬以下(稅率為五%及十二%)、基本所得額未超過六百萬的家庭就可適用。財政部估計,有三十多萬戶家庭享有減稅受惠,共增加可支配所得約三.五億元,每個寶寶每年最多可省稅三千元。

也就是說,家中育有民國九十六年以後出生的寶寶,申報去年所得時可扣除二.五萬元,今年報稅時依適用五%及十二%稅率,每個寶寶可扣抵一二五○元或三千元。

 

報扶養親屬 取消年齡限制

此外,今年還有兩項報稅新規定,一是放寬申報扶養「其他親屬或家屬」的規定,取消二○歲至六○歲的年齡限制。另外則是放寬非健保特約的合法醫療院所開立的長期照護「醫藥費」也可列入綜所稅醫藥費列舉扣除。

國稅局提醒,雖取消年齡限制,但扶養成年的其他親屬或家屬必須是因就學或身心障礙、重病等因素而無謀生能力,且若扶養順序沒有按照民法扶養義務的相關規定,還須另外舉證,認定嚴格。高所得者若濫報扶養,恐會被國稅局列入年年查稅的「黑名單」。

 

列舉醫藥費 不限健保醫院

國稅局表示,長期照護的「醫藥費」列舉扣除不限健保醫院,但是住安養院、養護所,或請外籍看護、居家服務員至家中照顧親人等屬於廣義長期照護服務的費用,並不屬「醫藥費」,民眾在報稅時要特別注意。

國稅局預定本月二十五日前寄送一○一年度綜所稅稅額試算書表,將以掛號寄發,若無法送達時,將留置郵局招領十五天。未收到書表的民眾,可在四月二十五日起至五月底止,至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查詢,或撥打國稅局的免付費電話詢問。

財政部指出,今年包括主動申請或國稅局依據去年報稅資料挑選出符合寄發稅額試算書表的申報戶數,仍維持三百萬戶左右的水準,占五六○萬申報戶的五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