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及早用藥!陸H7N9輕症患增,疾管局:致死率可望下修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2年04月15日
 
   

 

 

 

中國大陸H7N9確定病例燒不停,不只重症病患,輕症病患也越來越多,卻不失為一個好消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天表示,輕症確診多,代表治療時機可以提早,理論上只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H7N9的致病嚴重性以及死亡率可望下修;而北京4歲男童被發現無症狀帶原,指揮中心也研判威脅性不大。

指揮中心經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目前中國大陸H7N9累積確定病例數為61例,13人死亡,分別為上海市24例(9死)、江蘇省16例(1死)、浙江省15例(2死)、安徽省2例(1死)、北京市2例、河南省2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人祥表示,國內自昨天上午8點至今天上午8點,共接獲5例疑似病例通報,均由醫療院所通報,其中1人檢驗中,其餘均已排除H7N9感染。

莊人祥說,隨著大陸擴大監測,越來越多輕症患者被確診,有助於及早治療,不再像疫情一開始爆發時,拖到嚴重肺炎才被通報為重症患者,為時已晚,以日前大陸首例痊癒的4歲上海男童為例證,顯示H7N9病毒的致病嚴重程度並非一開始想像的可怕,死亡率可能下修。

至於北京市最新發現一名父母從事禽魚販賣的4歲竹姓男童,帶原H7N9禽流感病毒卻沒有發病,是否會成為「無聲的傳播者」,指揮中心也研判威脅並不大。

莊人祥強調,依據現有證據,目前大陸至多為「侷限性」的人傳人,即使是已經發病的人,病毒傳染力都已經不高了,況且無症狀的帶原者,體內病毒量遠比發病患者還要低上許多,學理上,威脅並不大。

加強防疫,指揮中心也趕工拍攝「預防H7N9流感─民眾出國/返國須知」短片,提醒民眾前往病例發生地區出國、洽公時,須注意:不碰觸禽鳥、熟食最安全、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如有不適請速就醫等防疫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