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癌第2代標靶藥物,健保開放第1線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2年04月15日
 
   

 

 

 

媒體報導名人血癌纏身、知名愛情戲劇描述主角因血癌而死引起關注,但民眾對血癌多半一知半解,認為是不治之症,其實血癌有很多種,不同類型血癌,治療方式大不同。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血癌之一,以往以干擾素治療與化療為主,或進行有風險的骨髓移植。高雄長庚醫院主治醫師王銘崇表示,口服標靶藥物直接取代骨髓移植,讓血癌有機會變成慢性病。

第2代標靶藥物陸續獲第1線健保給付,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已然是慢性病。第1代標靶藥物基利克突破以往治療效果,但仍有3成患者未達治療目標或產生抗藥性。第2代標靶藥物包括柏萊、泰息安可幫助更多患者更快達到治療目標、減少抗藥性。王銘崇補充,期待第2代標靶藥物對疾病有更好的控制,甚至有機會停藥。

4月1日健保局給付每天服用一次,不受飲食影響的新一代標靶藥物從第2線提早到第1線,台大醫院主治醫師唐季祿指出,醫師多了一個有效的武器,可依患者的身體狀況選擇最適合的藥物。

3個月BCR-ABL基因表現量下降10%是未來治療成效的關鍵指標。根據最新研究資料,醫師越來越重視BCR-ABL基因表現量的下降情形,若在治療3個月能下降達到10%以下,可以預測病患有較好整體存活率。相對地,第2代標靶藥物能比第1代增加2成患者達此治療指標。唐季祿提醒,分子檢驗RT-PCR是重要監測工具,病患應每3個月抽血檢測。

服藥的順從度直接影響療效及抗藥性。「影響治療結果還是遵囑服藥」,患者生活作息是醫師評估用藥選擇重點。王銘崇說明。很多患者是仍必須工作的上班族或勞工,服藥方便性很重要。每天一次,不受飲食限制的第2代標靶藥物是方便的選擇。

唐季祿強調,沒有十全十美的藥物,每種藥物皆有不同副作用。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須長期治療,有些患者因而怠惰甚至自行減藥,都會影響療效,更可能惡化成急性,而難以控制危急生命;若用藥出現不適,要提出來與醫師討論,一起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