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癌藥物新突破,產學接力創新猷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2年04月11日
 
   

 

 

 

國內抗癌治療有新的突破!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郭盛助帶領跨校際的研發團隊開發具有多靶點的抗癌作用機轉候選藥物ANK-199,經動物試驗結果發現,特 別是對頭頸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這項研發成果於昨(10)日簽約技術移轉給康富生技集團進行新藥開發,未來預期市場潛力不可限量。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郭盛助帶領跨校際的研發團隊,包括台大陳惠文教授、成大吳天賞教授等專家,成功開發對cisplatin具有抗藥性的頭頸癌細胞株有 治療效果的新穎藥物ANK-199,屬於合成的小分子新藥;此藥物經動物試驗結果發現,藉由誘導細胞凋亡而達到抗癌活性,特別是對頭頸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 用。

昨天在台北舉行的新藥技轉簽約儀式,由康富生技集團董事長林秦葦、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分別代表產、學雙方;現場還邀請到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顧問廖繼洲及生醫產業界百餘人參與盛會。

黃榮村在致詞時表示,中國醫藥大學長期培育的生醫人才已累積充沛的研發新藥能量,還有醫療體系的醫院提供先進設備的臨床試驗,是校院傲人的強項。同時他也指出,從健康產業的需求趨勢和跡象顯示,台灣的生醫產業的前景看好。

被譽為國內研發抗癌新藥先驅的郭盛助講座教授提到,他投入新藥探索的研究工作已有二十餘年,先前一直以最先進的分子生物學知識,運用高效率的電腦科技,合 理性設計抗癌標靶藥物;近兩年來,研發團隊把研究的重點轉移到對人體有益低毒的物質上,從這些像維他命一樣的有益低毒物質上合理探索抗癌活性,最後終於找 到一些候選藥物,亦即中國醫大技轉的產品ANK-199。郭盛助認為,新藥開發就像田徑場上的接力賽,中國醫藥大學研發團隊已完成了新藥探索的第一階段任 務,交出第一棒。

康富生技集團董事長林秦葦表示,康富生技接觸癌症新藥研發其來有自,早在2004年就舉辦過「第一屆中美日國際癌症醫學研討會」,在當時是國內生技產業界 的創舉;此外,經由連續八年主辦該研討會,除了累積不少國際防癌醫學人脈之外,也促進台灣與國際醫學的交流,這些都是新藥研發的堅強後盾,也是該集團選擇 癌症作為跨入新藥領域的第一步的重要原因。

林秦葦指出,康富擁有專業的醫療營養團隊,在預防醫學領域擁有多年的研究經驗,如今跨入癌症新藥的研發,將形成一個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另外,該集團憑藉 過去對於癌症醫學經年累月的經驗與努力,同時邀請重量級專家加入研究團隊,佈局橫跨兩岸,以期完成創業理想的最新一塊拼圖。他強調,由於新藥強效又低毒的 特性與其創業的理念相符,因此該集團在評估市場的商機潛力後,馬上與中國醫藥大學洽談完成技術移轉。

林秦葦說明,在獲得中國醫藥大學的技術授權後,康富生技將開始著手進行產品的開發,以符合歐、美及亞洲新藥法規的規範進行各項試驗,包括毒理試驗、安全性 藥理活性試驗、符合cGMP的原料藥與臨床用藥生產、藥物動力學研究、及人體臨床試驗的進行,預期在五年內完成臨床前試驗及臨床試驗第二期,再尋求國際大 藥廠合作全球性產品研發,將藥品推向全球市場,這項研發成果成為有應用價值的新一代癌症標靶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