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疫戰,藥師遇購退燒藥宜詢問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黃旭昇
   日期:102年04月06日
 
   

 

 

 

台灣藥師網路聯盟呼籲,藥師遇到民眾到藥局指明購買退燒藥時,宜詢問有無發燒、咳嗽或曾到大陸H7N9禽流感疫區的旅遊史。

台灣藥師網路聯盟今天表示,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開始,為防止境外移入法定傳染病,各機場海關都以量體溫把關,若測不出發燒即放行。

聯盟說,最近常有財團前仆後繼的推動,企圖將止痛、解熱藥,以方便民眾為由,不經藥師把關,就在超商販售,如此將會讓防疫產生漏洞。

吳姓藥師表示,多數退燒藥都是醫師或藥師指示用藥,專業藥師都會詢問民眾購買原因;但普拿疼、阿斯匹林等退燒藥,都是民眾的家庭常備用藥,若入境旅客刻意事先服用退燒藥,機場、港口不易把關。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指示衛生局,加強防疫把關。衛生局表示,已通函轄內醫師,對不明原因嚴重肺炎病例、肺炎群聚、醫護人員感染不明原因肺炎,應通報並加強醫院的感染管制。

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今天持續前往三峽、土城、樹林、淡水、三芝、石門、金山及萬里等11處養禽場,業者都表示,已開始執行飼養場的生物安全防護措施。

市府衛生局提醒,禽鳥感染流感病毒未必會出現症狀,但人可能因接觸到受感染的禽鳥排泄物,或吸入其糞便乾掉後,隨灰塵揚起之懸浮微粒,而有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民眾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