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管性帕金森症候群,應適當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杜宇喬
   日期:102年04月04日
 
   

 

 

 

帕金森症候群症狀多半來的較為緩慢,一般人不容易在一開始就發現異狀。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志祥表示,原髮型的帕金森症候群,通常指的是巴金森氏病。造成帕金森症候群的原因很多,必須找出其病因,方可制定出最適當的治療策略。此病雖然無法痊癒,但是透過適當的藥物治療,病況便得以控制,壽命也不會顯著的縮短。

腦結構病變造成帕金森症候群的原因例如水腦症或是腦血管病變。水腦症造成的帕金森症候群,疾病的病程多半是急性、可逆性的或類似惡性抗精神病藥物症候群的症狀。在經過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及數個月的抗巴金森氏症藥物治療後,病人的症狀可以完全緩解,不必繼續藥物治療。腦血管性疾病造成的帕金森症候群多半是漸進式的,稱之為血管性帕金森症候群。

陳志祥表示,帕金森症候群是常見的一種神經系統退化疾病,造成患者腦中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產量的不足。帕金森氏病的主要症狀包括靜態性顫、僵硬、行動遲緩、步態不穩等。造成血管性帕金森症候群的原因是多次的小血管病變。若是一個血管性帕金森症候群的病人,有新發生的急性帕金森症,則可能暗示著有一個新的腦血管病變產生。陳志祥指出,大多數的巴金森氏病患者都屬偶發性,但仍有少數患者有家族史的存在,這些有家族史的患者推測和基因突變有密切關聯。罹患巴金森氏病的患者,目前的治療策略是以內科為主、外科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