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立院提修藥事法剝奪藥師主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2期)
   記者:新北市記者 林高宏
   日期:
 
   

 

 

 

↑新北市藥師公會3月21日召開第一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理事長古博仁(左二)對藥事法修法一事,表達藥師嚴正抗議立場。

 

新北市藥師公會3月21日假天皇御園會館,召開第一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理事長古博仁勉勵幹部要兢兢業業、如履薄冰面對藥界日益艱困的環境,用「細 心、關心、信心」迎向挑戰。本次會議還特邀西藥商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榮煌蒞臨,全程參與討論。

古博仁表示,藥事法是規範藥師調劑藥品的完整法源依據,近日卻不斷遭受獸醫團體挾「寵物藥品」不足之荒唐理由,不經藥師公會協商溝通,逕行運作立委提案修 改藥事法33條及50條(有關現行藥事法禁止藥廠提供藥物,販售予動物診療機構,為保障動物生存權,提出修改案),謀其「人用藥品」使用合法化。此舉不僅 會造成藥物濫用的隱憂及管理上的漏洞,更是不尊重藥師調劑權、違反醫藥分業原則的顢頇野蠻行為,特此表達嚴正抗議,並建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能指派幹 部陪同地方公會,拜會各級提案立委,以維護藥師權益。

古博仁強調,大家必須體認這是一場長期硬仗,攸關全國兩萬多藥師的權利,不容許有任何閃失,民眾對藥師執業的認同,不可因為立法方向的錯誤而被殘害、被剝奪。

理監事聯席會議在一片熱烈、激情的討論聲中,又針對邇來民眾正確用藥知識增長,持廢棄藥品及針具至社區藥局回收比率攀升問題,與會幹部們強烈建議主管機關 應列入公共衛生政策重點,並訂定標準化作業流程,以建立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減少醫療資源浪費,避免造成環境汙染禍遺子孫。

古博仁也不忘肯定新北市社區藥局在「高診次藥師居家訪視計畫」中之用心付出,確實達到輔導個案降低門診醫療費用目標大力讚揚,並對近期即將承接本市衛生局 疾管科之「結核病都治專案」予以說明解釋,此說明獲得與會幹部認同。最後,古博仁期勉大家在此內外困頓的環境,我們一定要做得更棒、更好,才有實力爭取更 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