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材組合藥性能相輔,也能相反相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3月28日
 
   

 

 

 

中藥材互相搭配後,就可以產生協同作用。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雖然每一種中藥材都各有各的作用,但是一個中藥方經過搭配組合之後,往往可以組合成一個新整體,這個整體的療效不只能夠相輔相成,甚至於可望起到相反相成的協同治療作用。

張醫師舉例指出,臨床上,如果患者出現表裡同病者,藥方宜散收相配合,像是桂枝湯、小青龍湯等藥方散收並列、剛柔相濟,這就是相反相成作用。此外,臨床上常用來治療精神分裂症患的柴胡加龍骨牡礪湯就是攻補兼施的典型藥方,這個藥方的作用就在寓補於消。

張醫師進一步指出,臨床上,有些患者經常出現濕熱、痰熱、水熱互結等證候,像這種情況,治宜寒熱並用,同時調暢氣機、辛開苦降,如溫膽湯、半夏瀉心湯等就是典型的代表方,運用這些藥方可治療具有寒熱相搏於中的病症。

簡單來說,傳統中藥方的作用通常為整體性,尤其是在經過一連串的中藥材搭配組合之後,幾味或十幾味中藥材所形成的處方將出現一些特定的作用,不過這種作用有時候會和藥理學研究所發現的結果一致,有時候卻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