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違法售中國採血管,逾4萬支流入市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魏怡嘉、洪素卿
   日期:102年03月27日
 
   

 

 

 

台北地檢署根據檢舉,掌握日溢健康公司利用同業昱昇藥業公司名義,輸入販售未經核准的中國製「K2」型真空採血管,已有超過四萬支流到市面,連台北榮總也受害,承辦檢察官施宣旭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查扣每支售價兩元的三十七萬支「K2」型採血管,並約談日溢健康負責人及會計等人,全案朝違反藥事法調查。

檢調追查,日溢公司明知醫療用「K3」型號真空採血管 (學名乙二胺四乙酸三甲)是衛生署核准進口販售器材,價格略低(每支價差○.○二元)的「K2」型採血管上月才剛獲衛生署認證核准,卻透過同業以「K3」型採血管報關,實際上偷偷進口中國製「K2」型採血管,將清查日溢在政府核准前,私下偷跑進口販售的數量。

檢調查知,流進市面超過四萬支的「K2」,台北榮總佔大多數,目前已緊急回收三萬一千餘支。

辦案人員表示,業者若明知未經衛生署核准竟擅自輸入真空採血管販售,依藥事法第八十四條,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十萬元以下罰金;若為過失犯,可處六個月以下徒刑。

 

多數賣給北榮 衛生局查封貨品

北榮表示,院方向昱昇進貨兩次,第一批進貨時,已使用四千九百六十八支,第二次進貨時發現內、外包裝不同,立即要求退換貨。目前該批物品已遭衛生局查封,並已依合約向廠商罰款求償;真空採血管為採血時盛裝血液的容器,並未直接接觸人體,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另經試用比對,未發現影響檢驗結果。

衛生署醫妝組醫材安全管理科長吳亭瑤表示,未經衛生署核可的真空採血管,當然存在影響檢驗結果的問題,至於是否許可中國醫材進口,主要由經濟部國貿局認定,但大部分是可以的,只有少部分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