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學研究〉佛州新葡萄柚,可望降低藥物交互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2年03月23日
 
   

 

 

 

由於葡萄柚內所含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對於長期服用降血壓、降血脂和抗組織胺藥的患者可能造成致命影響。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新品種,其香豆素含量遠低於現有葡萄柚,有可能不影響藥物代謝,估計5到7年內有機會量產上市。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包括「脈優」等鈣離子阻斷劑類降血壓藥,或是知名的史塔汀類降血脂藥物,甚至長效型的抗組織胺等,都可能受到葡萄柚汁影響代謝。主要是因為其內含的呋喃香豆素,會抑制肝臟特定酵素作用,影響藥物代謝,導致藥物在血中濃度過高。

當藥物在血中濃度過高時,服用降血壓藥者可能因此血壓降太多,嚴重者甚至休克;服用降血脂藥者,最嚴重可能產生橫紋肌溶解、導致腎衰竭。

葡萄柚汁影響代謝最長可到72小時,也因此,不僅是不能與藥物併服,對於每天都要吃藥的人來說,幾乎是從此得跟葡萄柚說再見。

新品種葡萄柚經體外肝細胞試驗,顯示低濃度呋喃香豆素,有潛力不影響藥物作用。據了解,原本育種中心希望能夠找出比現有的葡萄柚更甜的新品種,意外發現低呋喃香豆素的葡萄柚。這種特色來自於育種時選定的母株上一個特定基因表現。

林杰樑指出,新品種葡萄柚可能還需要進一步進行動物實驗等,以便證實不會有交互作用。但目前已知包括橘子、檸檬都沒有呋喃香豆素的問題,喜歡葡萄柚風味的民眾,不妨改選橘子與檸檬。

除了葡萄柚外,像是白柚及萊姆等,也有部分研究顯示,可能有呋喃香豆素,不過,濃度不像葡萄柚那麼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