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打疫苗後服退燒藥 研究:降低疫苗效果


資料來源:路透倫敦


(路透倫敦16日電)捷克科學人員今天表示,嬰兒在例行疫苗接種後,為了避免發燒而服用的paracetamol退燒藥,可能會讓疫苗效果大打折扣。

  刊在「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美稱做acetaminophen的paracetamol,確實有減少疫苗接種後發燒的機會,但也降低兒童對部分疫苗抗原的反應。

  在已開發國家,嬰兒在3個月大前後會接受一連串疫苗接種,醫療人員常建議家長給予嬰兒paracetamol來降低發燒或熱痙攣的風險。

  然而,捷克國防大學(University of Defence)的普萊穆拉(Roman Prymula)表示,他的研究發現,施打疫苗後,「在沒有謹慎權衡預期效益和風險之前,不宜貫常地建議」paracetamol等退燒藥的用藥。

在美國市場以「泰利諾」(Tylenol)品牌販賣的paracetamol,用來減輕發燒症狀及輕微疼痛不適,且通常以口服懸液的方式讓兒童服用。中央社(翻譯)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