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驚!我醫療浪費嚴重,平均用藥超美2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謝劭廷
   日期:102年03月21日
 
   

 

 

 

無論是門診、住院或是至病患家中訪視,藥師們表示常會遇到患者或家屬提出如「醫師有沒有幫我開胃藥顧胃?」「是不是所有的藥物飯後一起服用就可以了?」「是不是症狀消失了就可以停藥了?」等問題。

衛生署台南醫院呂美瑩藥師表示,在台灣由於就醫方便及藥局林立,民眾無論小病大病,上診所、醫院找醫師看病或是自行至藥局購買藥物服用已是常見行為。「看病,一定要開藥」的觀念,也使得台灣民眾的用藥量驚人。

呂 美瑩指出,根據健保局公布的統計資料,國人平均1年看診高達15次,平均每張處方藥品約有4.2項,是美國的2倍多,而藥品費用更占了健保費的25%。除 此之外,台灣一年申報的制酸劑(俗稱胃藥或胃乳片)超過20億顆,平均每位民眾一年使用超過100顆胃藥。非理性的就醫用藥行為除了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更可能對自身健康造成威脅。

為了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加強正確用藥教育,行政院衛生署於2009年推動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將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納為門診、病友會衛教常規,提升民眾用藥知能。五大核心能力分別為:

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
二、看清楚藥品標示
三、清楚用藥方法、時間
四、做身體的主人
五、與醫師、藥師作朋友。

希望透過結合社區藥事資源與民眾力量,提供多元化的藥事照護服務,加強民眾用藥認知與行為,並將用藥安全教育向下紮根,希望藉此拓展藥事服務的影響力,提升民眾的用藥安全品質。

呂美瑩提醒,正確的藥物使用能治療疾病,不當的藥物使用除了可能影響藥效的發揮之外,最怕危害身體健康。讓自己具備正確用藥知識,才能做自己用藥安全的一號守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