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抗生素藥物,恐致皮膚多形性紅斑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林宜慧
   日期:102年03月21日
 
   

 

 

 

一名75歲黃老先生,1個月前因右手腕骨折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接受抗生素藥物治療,約2週後卻全身皮膚紅癢且嚴重脫屑,並出現肢體腫脹、破皮、少尿和呼吸困難情形,於是至胸腔內科就診,住院後會診免疫風濕科醫師,診斷為藥物引起的一種罕見的侷限性皮膚疾病「皮膚多形性紅斑」。

署立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胡宗慶表示,黃老先生因服用抗生素治療而造成「皮膚多形性紅斑」,住院期間立即停止使用抗生素,改以類固醇藥物治療,並視患者情況採用支持性療法,以避免有其他感染的危險,所幸老先生在治療2週後,症狀已改善出院。

黃老先生自述,一開始全身皮膚又紅癢又痛,且一直有脫屑情形,走到哪皮屑落到哪,後來開始出現破皮跟腫脹的情況,直到呼吸困難才就醫,沒想到本來是吃藥治療疾病,卻反倒因吃藥而引發疾病。

胡宗慶解釋,造成多形性紅斑的原因有許多,如藥物(磺胺類、抗生素、降尿酸藥、鎮靜劑、解熱鎮痛與抗癲癇藥物等)、感染(細菌、黴菌、病毒)、食物及懷孕等,另有一些則是不明原因。因此治療原則主要需避免接觸誘發因素,以及傷口、眼睛與口腔黏膜的護理、藥物治療等。

皮膚多形性紅斑是一種罕見的侷限性皮膚疾病,其特點是在皮膚和黏膜組織出現典型的虹膜狀或標靶狀病灶,而皮膚紅斑在不同時期會有各種不同形狀。臨床症狀若由紅斑產生水泡,更出現表皮壞死脫落時,則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簡稱SJS),這是多形性紅斑的一種嚴重變異型,若症狀持續嚴重恐危及生命,致死率約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