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新突破,一氧化氮生成藥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劉運
   日期:102年03月20日
 
   

 

 

 

高血壓治療可望有新突破!由高雄榮總帶領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腦幹內一氧化氮有調節血壓的功能,一氧化氮含量低會使血壓上升。高醫附設醫院內科醫師何文譽指出,未來可望研發出改善大腦內一氧化氮生成的藥物,將有機會有效控制較為嚴重的高血壓。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國人的10大死因中,高血壓相關疾病就佔了4項。由高雄榮民總醫院曾清俊教授、成功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呂佩融教授、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蕭宏昇組成的研究團隊,20日在國科會召開記者指出,腦幹內一氧化氮含量減少,與高血壓併發有密切關係。

曾清俊教授表示,交感神經的過度興奮似乎是高血壓的特點,因此治療高血壓該從中樞神經下手。研究團隊在自發性高血壓大鼠腦幹中,發現一氧化氮的生成量較正常老鼠低許多,但是在給予一氧化氮合成酶治療後,腦幹中就會增加一氧化氮量,讓大鼠的血壓恢復正常。

何文譽醫師指出,應用在臨床治療的高血壓藥物大多是為了調控血管舒張。但此研究證實,大腦內的一氧化氮元素會管控血管的舒張,未來可望研發出可改善大腦內一氧化氮生成的藥物,並發展出新的治療方向。何文譽表示,新的藥物有機會有效控制較為嚴重的高血壓。

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究何種因素會減少腦幹中的一氧化氮,結果發現實驗鼠腦中自由基的增加、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物與飲用含果糖飲料等因素,都會降低腦中一氧化氮,進而使血壓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