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湯劑煎煮3步驟,宜用陶瓷砂鍋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2年03月09日
 
   

 

 

 

中藥湯劑是常用的中藥劑型,藥劑師提醒,應按照「1洗2泡3煎煮」的步驟正確處理,器具也建議選用有蓋的陶瓷砂鍋,優點包括導熱均勻、化學性質穩定、保溫性佳等,也可避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使藥效降低。

中藥湯劑是常用的中藥劑型,藥劑師提醒,應按照「1洗2泡3煎煮」的步驟正確處理,器具也建議選用有蓋的陶瓷砂鍋,以免鋁鍋會和藥物產生化學反應,降低了藥效。(圖片提供/北市聯醫)/>▲ 中藥湯劑是常用的中藥劑型,藥劑師提醒,應按照「1洗2泡3煎煮」的步驟正確處理,器具也建議選用有蓋的陶瓷砂鍋,以免鋁鍋會和藥物產生化學反應,降低了藥效。(圖片提供/北市聯醫)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陳怡靜指出,中藥材煎煮前第一動作是先「洗」,這是為了減少藥材的泥沙,稍微用水、以類似洗米的方式清洗即可。接著是「泡」,這個動作可讓藥材的有效成分溶出在藥液中,以略高於藥材2-3公分的冷水浸泡30分鐘;要注意不可使用熱水浸泡,以免藥材中的蛋白質突然受熱凝固,將影響藥材有效成分釋出。

再來是「煎煮」,通常建議同一帖中藥煮2-3次,因為煮過超過3次後,有效成分已大幅降低,通常分為頭煎及二煎。

頭煎以大火煮至沸騰,改小火保持微沸狀態約20-25分鐘;二煎則為頭煎結束後濾出藥汁,重新加入冷水至高於藥材0.5-1公分,同樣以大火煮至沸騰後改小火煎煮20-25分鐘。

陳怡靜提醒,頭煎必須先倒出,不可直接加冷水煮二煎,以免造成藥效不易溶出。也因為頭煎和二煎的濃度不同,建議可將2次煎煮的藥液混合後,再依醫師指示,一天分2次或3次服用。

煎藥器皿最好使用砂鍋、瓦罐,玻璃、不鏽鋼亦可,但不可使用鋁、鐵、銅鍋,以免藥物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降低了藥效。一般家庭建議可採用有蓋的陶瓷砂鍋,除了導熱均勻、化學性質穩定、結構緊密也不容易留下藥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