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肌肉痠痛敷草藥,恐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2年03月10日
 
   

 

 

 

台灣民間常愛使用草藥偏方,但是要用之前,最好能諮詢醫師,以免愈用愈糟!皮膚科門診中,就有一名40歲男子,因為肌肉關節痠痛,自行敷用草藥「黑面馬」在膝蓋痠痛處,沒想到膝蓋反腫得像黑麵龜,竟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收治這名男子的光田醫院皮膚科醫師廖利亨醫師指出,該名男子平日喜歡打籃球,過去有運動傷害導致膝蓋痠痛,雖然常到中醫診所報到,卻未能痊癒;之後這位男子的同事推薦使用黑面馬的藥草,據說可以紓解痠痛,就回家依照指示將黑面馬的葉子搗爛,直接敷在膝蓋上,沒想到竟引發接觸性的皮膚炎,讓膝蓋紅腫發黑宛如「黑麵龜」、甚至還冒出水泡。

廖利亨醫師表示,「黑面馬」是一種叫做白花藤的植物,坊間相傳是可以治療跌打損傷及筋骨痠痛的秘方,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容易因使用不當引起皮膚灼熱、變黑、起水泡、甚至糜爛等接觸性皮膚炎;除「黑面馬」外,門診中還常見民眾自行塗敷「左手香」藥草而發生接觸性皮膚炎的個案。

這名男子經由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治療後,已緩解症狀,若晚點就醫,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醫師呼籲,由於台灣中醫草藥普及,尤其是喜歡自己摘採或購買草藥敷塗的民眾,應事先詢問醫師達到有效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用藥安全又有效紓解症狀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