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鉤端螺旋體感染嚴重須用青黴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2年03月11日
 
   

 

 

 

遭鉤端螺旋體感染,小心造成急性腎小管間質腎炎。楊智偉醫師表示,當患者發燒,同時出現黃疸及急性腎炎,須警覺是可能是相關感染,嚴重時需採用青黴素治療。

醫師指出,鉤端螺旋體可能從黏膜、小傷口進入血管、全身,導致患者感染,嚴重者破壞肝臟,引起肝臟衰竭、腎臟衰竭,鉤端螺旋體病潛伏期約9天,常見症狀包括發燒、黃疸及腎炎。

醫師指出,嚴重的病患除了血壓下降、黃疸指數偏高,還會全身痠痛、腎功能異常、一旦確認是嚴重的鉤端螺旋體感染,給予盤尼西林治療,發燒通常退得很快,肌肉痠痛症狀漸漸改善而痊癒,腎功能、黃疸指數也能完全恢復到正常。

鉤端螺旋體傳染途徑主要為接觸感染,存在於動物體內,造成慢性持續感染,污染水源、土壤等周圍環境,再伺機經由動物皮膚傷口、結膜或黏膜感染宿主。皮膚有傷口的人戲水、接觸動物較易被感染,嚴重時有致命可能性。

醫師指出,出現發燒、肢體疼痛、合併腎功能異常或黃疸的病人,鉤端螺旋體感染多半會列入診斷考慮,尤其曾接觸動物、污泥污水水者需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