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服藥亂象,逾4成未定時定量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
   日期:102年03月08日
 
   

 

 

 

衛生局訪視發現,縣內獨居老人服藥,不僅重複用藥情況嚴重,且有超過四成老人過了吃藥時間,不吃或下次服藥時吃兩倍劑量,也有四成老人會把吃剩藥或介紹朋友去買自己覺得有效的藥吃。

家住土庫八十多歲黃奶奶,只要有病痛就叫兒子帶她就醫,雲林縣老人保護協會虎尾中心組長蔡芳薇指出,第一次去拜訪黃奶奶時,驚見她個人用藥約有一臉盆多,仔細檢查有許多是重複用藥,用藥時間也不固定,想到才吃或不舒服才吃。

另一名八十多歲獨居陳爺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暈胘及頭痛等慢性病,分別在不同醫院、診所看病,每次要吃十七、八顆藥,病症卻一直沒有好轉。

衛生局有鑑縣內老人重複用藥及聽電台亂買藥情況嚴重,連續多年委託社區藥師進行獨居老人居家藥事照護調查及訪視,發現類似黃奶奶、陳爺爺的情況很普遍外,超過三成的老人聽電台、看電視或向游牧攤販購買藥物;四成老人忘記吃藥,不理會或下次服藥時吃兩倍劑量。

參與訪視的許姓藥師表示,慢性病患者,用藥時間需定時、定量,任意的更改服用劑量及時間,不僅無法控制病情,甚至可能因劑量過多發生危險,幸好經過藥師多次到家輔導情況改善。

 

4成將吃剩的藥送親友

衛生局人員指出,值得注意是有四成的老人會把吃剩的藥,送給與自己有類似症狀的親友,或是介紹他們去買自己覺得吃了有效的藥吃,經藥師輔導告知危險性,老人知道有病一定要看醫師。

老人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說,發現協會所服務的獨居老人服藥亂象後,在居家照顧服務中增加用藥管理項目,因為有社區藥師到宅,老人家用藥情況明顯改善,身體情況變好,建議政府應擴大辦理,照顧更多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