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子腿酸痛聽信偏方敷草藥,竟引發紅腫潰爛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榮昌
   日期:102年03月02日
 
   

 

 

 

民眾肌肉關節痠痛,聽信偏方自行摘採「黑面馬」的草藥,敷在膝蓋上20分鐘後洗掉,沒想到竟引發接皮膚炎,膝蓋紅腫發黑宛如「黑麵龜」、還冒出水泡,最後醫師以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治療後,才免於惡化成皮膚潰爛甚至是細菌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一名40多歲的劉姓男子,很喜歡打籃球,因為過去的運動傷害導致膝蓋痠痛,雖然常到中醫診所醫治,但多年來仍沒辦法根除,最近劉某聽同事推薦「黑面馬」的藥草,還特別摘取來給他,劉將黑面馬的葉子搗爛,然後直接敷在膝蓋上,20分鐘後再洗掉。沒想到洗掉草藥時,就看到膝蓋已有些微發紅發熱,第二天膝蓋竟然變得又紅又黑又腫,還冒出了一堆水泡,皮膚變得像燙傷一般,緊張之下先自行在患處抹上市面上的燙傷藥,但狀況卻是越來越糟,只好趕緊至大甲光田醫院皮膚科看診。

醫師廖利亨指出,「黑面馬」是一種叫做白花藤的植物,夏天會開出白色的花,坊間不少民眾視為可以治療跌打損傷及筋骨痠痛的秘方。但有些人會或因體質的關係,敷用這種草藥後易引起皮膚灼熱、變黑、起水泡、糜爛等接觸性皮膚炎的產生。而除了「黑面馬」外,門診中還常遇到塗敷一種「左手香」藥草而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患者,據傳「左手香」這種藥草具備清熱、消炎、化痰、健脾胃等等功效,因此許多民眾都會自行摘來服用或擦在傷口上,因為使用的人多,發生接觸性皮膚炎的患者也不少。

醫師強調,台灣中醫草藥學十分普及,而民眾在使用這些藥物偏方要非常小心, 最好是能經專業醫師診斷開立來把關,否則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對健康造成更大的傷害。當皮膚接觸到任何植物藥草後,倘若出現一些症狀如紅腫、發癢發熱,甚至疼痛等時,請別自行塗抹藥膏,應立即至醫院皮膚科就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