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年後搶救身材 減肥藥猛打廣告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102年03月03日
 
   

 

 

 

今天是年後第一個開工日,你的身材能見人嗎?衛生署統計,國人年假過後體重平均增加3到4公斤,吹氣球般胖個5、6公斤者亦大有人在。為爭奪年後減重市場,台廠減肥藥最近猛打廣告,但醫師提醒,目前唯一合法的減肥藥也只能減少約3成油脂吸收,想要拯救身材,少吃多動才是王道。

目前國內有兩家藥廠取得衛生署發給的藥證,分別生產60毫克及120毫克的減肥膠囊,前者屬於指示用藥,必須在聘有合格藥師的藥局或大賣場購買;後者則屬於處方藥,必須由合格醫師處方給藥。

肥胖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說,無論是原廠或是台廠藥,由於減肥藥不在健保給付範圍,民眾都須自費。目前原廠120毫克的處方藥每顆售價約卅元,台廠藥為了競爭,每顆約便宜2到3元,若以多數患者一天兩顆的用量計算,選擇台廠藥一個月可省150元。

然而,這種目前唯一合法的減肥藥只能減少油脂吸收,但油脂只是眾多熱量來源的一種,若不設法減少總熱量的攝取,或增加熱量消耗,只依賴減肥藥,終將事倍功半。

黃國晉強調,站在行為科學的角度,變胖的頭一個月,是減重動機最強的黃金減重期。一旦錯過,胖到第3到第6個月時,多數人不但會習慣胖胖的模樣,就連大腦下視丘都會認知發胖後的體重才正常,屆時想減重,恐怕「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