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費用分配,民團批向醫界傾斜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2年02月20日
 
   

 

 

 

二代健保自今年上路以來,財務問題備受爭議。民間團體今天(20日)召開民間健保會指出,衛生署最近公告的健保醫療費 用總額分配不但違背去年的協商結果,而且比民眾代表要求的方案高出新台幣40億,他們擔憂再這樣下去,健保費會不斷上漲,民眾的醫療權益卻沒有獲得同等保 障。

負責審議健保預算分配的「全民健康保險會」將於22日召開第二次會議,為了監督會議進行,民間團體搶在會議之前召開民間健保會。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在會中指出,1年的健保預算約新台幣5,000多億,醫院便已佔了3,500億;在醫院的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部分,民 眾代表及醫院代表協商無共識,衛生署卻自行核定成長率為5.8%,比民眾代表要求的4.69%多出近新台幣40億的費用,這根本是向醫院傾斜。他們認為, 衛生署應該要求重新協商,而不是自行裁奪,讓健保會的協商形同虛設。她說:『(原音)我們會變成提款機。如果按照這個機制下去,變成醫界要多少錢,衛生署 就給多少錢,這中間不但監督的機制被削弱,而且整個決策的機制其實也不透明,嚴重違反當初二代健保要立法的時候我們希望能夠擴大參與、資訊透明的民主精 神。』

對此,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回應表示,因為付費者代表與醫界一直沒有共識,又希望儘快解決醫院內外婦兒科人力不足、調整急重症支付標準等問題,衛生署才會核定醫院的醫療給付費用成長率為5.8%,絕非向醫院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