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妊娠紋,孕婦忌塗不明藥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2年02月21日
 
   

 

 

 

預防妊娠紋,孕婦千萬別塗A酸或不明藥物。皮膚科醫師吳敏綺提醒,孕婦塗A酸或不明成藥恐增胎兒畸型或健康損害的風險。

醫師指出,肥胖紋、妊娠紋成因主要是皮膚結締組織的延展無法跟上腹部擴張或皮下脂肪堆積的速度,導致膠原蛋白纖維與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而形成數條不規則紅色或白色宛若蛇皮狀擴張性條紋,即是肥胖紋或妊娠紋。除了產婦多在腹部外,肥胖者的肥胖紋好發部位多為四肢、頸部、手臂、腹部、肩膀、臀部、大腿鼠蹊部等位置。有些民眾即使瘦身後,遺留腹部的肥胖紋依然難消,看起來很像妊娠紋,圈住整個腹部,很多患者無法接受。

讓部分民眾羞於啟齒的胯下癢,醫師指出,一般可能是過敏、濕疹或股癬;濕疹須用輕度的類固醇治療,但股癬是黴菌所致,須用抗黴菌藥;有民眾誤用高強度累固醇成藥塗抹股癬,長期下來,黴菌反而更嚴重,胯下細嫩的皮膚也因長期誤用類固醇出現萎縮、裂痕,外觀類似妊娠紋,這種情況雖與妊娠紋不同,但也常造成永久的皮膚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