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變革! 想當中醫,先受西醫訓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102年02月18日
 
   

 

 

 

為讓中醫師具備急重症基本處理能力,並建立轉診概念,國內中醫師訓練將有重大變革。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明年元月起,所有中醫系畢業生取得中醫師執照後,必須到西醫教學醫院接受一個月急診及三個月西醫專科訓練,才能自行開業。

國內自民國一百年已全面停止中醫特考,目前有中國醫藥大學、長庚醫學院、慈濟醫學院和義守大學等四所院校培育中醫新血,每年約有兩百五十名畢業生。據醫療法規定,現行中醫系畢業生取得中醫師執照後,須在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醫院診所接受二年以上訓練,才能開業。

黃林煌表示,大多數中醫師都選擇在中醫診所受訓,但訓練過程不嚴謹,部分中醫師甚至將醫師執照寄放在中醫診所後私自出國,等兩年返國後可自行開業。

相較西醫住院醫師訓練制度,新進的中醫師培訓明顯不足,恐影響民眾權益。衛生署決定從明年起,所有剛出校門的中醫師,須先在西醫教學醫院接受四個月 西醫訓練。黃林煌指出,此舉能提高中醫品質,且一旦中醫師遇到急重症病人或本身能力不足時,即可適時轉診,降低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不過,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何永成說,中醫系不只在大學主修中醫藥課程,連西醫相關課程比重也高,如今畢業後還要接受西醫的臨床訓練,部分學生對於衛生署新規定恐心生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