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士比非「飲料」 無藥商執照禁售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杜宇喬
   日期:102年02月03日
 
   

 

 

 

你知道有些提神飲料是「藥品」而非「飲料」嗎?新竹市衛生局表示,保力達B及維士比這類酒精性藥品,如不當服用或濫用,會有成癮性,過度飲用會增加肝臟負擔,嚴重者會損壞肝臟,民眾不可不慎。沒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者,如檳榔攤、雜貨店、餐廳等,不得陳列販賣。衛生局除加強稽查外,也籲請民眾重視藥物濫用問題。

深受勞工朋友愛用的保力達B、維士比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民眾長年飲用,當作飲料來喝,會造成身體健康危害,千萬不要任意購買飲用。新竹市衛生局局長洪士奇提醒,含酒精之內服液劑,其酒精濃度約在4~8%,如果長期大量服用,不但無益身體健康,反而會對肝臟造成傷害。因此,民眾使用該類藥品,務必嚴格遵守標示之用法及用量,尤其是喝了之後繼續工作,很容易發生意外而造成傷害。

許多雜貨店、檳榔攤、餐廳或飲食攤上看到「維士比」、「保力達B」含酒精的口服液藥品陳列販賣,都是違反藥事法行為。「維士比」有行政院衛生署核准衛署藥製第004782號藥品許可證,「保力達B」衛署藥製第003870號藥品許可證,為確保其品質及使用之安全,民眾如欲購買應至合法之藥局、藥房購買,由藥師、藥劑生提供服用此類含酒精成分之藥酒之說明,讓消費者用藥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