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港傳中藥中毒事件,衛生署加強管理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臺
   記者:
   日期:102年01月16日
 
   

 

 

 

台灣和香港相繼發生民眾服用中藥,造成「烏頭鹼」中毒,衛生署已要求中藥商了解貨源,也著手加強管理劇毒中藥。

香港衛生當局日前接獲通報,1名男子自行配方服用中藥材,發生四肢、面部及舌頭麻痺和肌肉乏力的症狀,尿液及藥渣樣本中檢驗出2種烏頭類生物鹼,包括「滇烏鹼」及「粗莖烏頭鹼甲」,當地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無獨有偶,日前台灣1名青少年服用轉骨中藥之後,全身無力、昏迷,經毒物科檢驗發現是烏頭鹼中毒。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已接獲訊息,正與中藥商研商管理烏頭 、雄黃、天南星、馬錢子、蟾酥等劇毒中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指出,已通知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中藥商團體,了解這類中藥材是否確實炮製減少毒性,也通知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請中醫在處方或調劑、調配含烏頭鹼中藥材時,於藥袋上加註警語,提醒病患注意。

衛生署也擬對毒性較強中藥試辦溯源系統,藥材須附上條碼,附上產地、副作用、食用禁忌等資訊,藥包、藥罐上附上警語,防範誤食誤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