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拔罐配合灸法,可增強驅寒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2年01月17日
 
   

 

 

 

雖然拔罐使用很普遍,但有些人並不適合拔罐。中華黃庭 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拔罐療法相當好用,還可與其他療法配合使用,有助於增強療效,譬如配合灸法,能增強祛寒作 用,配合刺絡放血法,能增強祛邪的作用,可見拔罐用途很普遍,但有些人並不適合拔罐。

陳朝龍醫師指出,忌用拔罐的人包括皮膚嚴重過敏或極度水腫的人、全身罹患皮膚病或局部皮損(例如皮膚過敏或潰瘍破裂處)的人、孕婦、患有心臟病或具有心血 管病史的人、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心腎或呼吸功能衰竭、有急性傳染病者、癌症患者、有出血傾向的人、六歲以下的兒童或七十歲以上的老人。

患者有高熱不退、抽搐、痙孿、極度衰弱、消瘦、皮膚失去彈力等情形,以及精神病發作期、癲狂躁動患者都不宜拔罐;如果是熱症所引發的頭痛、目眩、抽慉、關節痛等,最好不要拔罐;血壓過高的人,宜慎用火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