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仿食物相剋圖:藥物食物國民曆,教用藥安全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周曉婷
   日期:102年01月16日
 
   

 

 

 

古早農民曆的食物相剋圖,用簡單圖案讓民眾了解哪些食物不能同時吃,充滿老祖宗的智慧與趣味;柳營奇美醫院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仿食物相剋圖編了「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國民曆」,用圖解方式教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國民曆一推出,各界爭相索取,意外獲得吸睛效果。

柳營奇美醫院的「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國民曆」編排方式與農民曆的食物相剋圖相似,但以各種用藥和食物可能引起的作用加註警語,主要以降血壓及心血管藥、抗生素、抗焦慮藥物、抗凝血藥、抗組織胺、止痛藥、鐵劑、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支氣管擴張及痛風用藥為主,以藥劑外觀圖搭配食物圖,讓民眾一看就懂。

「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國民曆」分整本與單張傳單,整本的國民曆除宣導文宣,還有傳統農民曆,單張的國民曆僅列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圖,院方表示,不管是整本與單張,就醫或探病民眾索取情況很踴躍,當初設計時實在始料未及。

除了紙本的國民曆,院方以QR CODE建制用藥安全部落格,民眾以智慧手機掃描就可線上查詢各項用藥資訊,昨天院方把放大的國民曆放在大廳,馬上有民眾趨前查看,院方表示,過去針對用藥安全的衛教宣導即便講師講得口沫橫飛,民眾理解程度有限,簡單的國民曆小兵立大功,效果超出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