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鼻炎藥減重,過量傷腦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洪素卿
   日期:102年01月15日
 
   

 

 

 

鼻塞鼻炎藥當成減重藥,過量當心傷腦又傷心!常用於鼻炎、鼻塞治療的麻黃素類藥物,因為可用來提煉安非他命,食品藥物管理局近年嚴密監控藥物流向,不過該局意外發現,部分減重醫師將這類藥物當作常規減肥藥,讓減重患者每日服用1-3顆,追蹤顯示,有減重診所一年光是治療鼻炎、鼻塞藥物就百萬顆。

對此,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目前正研擬比照藥局管理麻黃鹼類藥物,也請地方衛生局針對用藥量前幾名診所進行訪查,確認藥物沒有流向不法。

近年合法減肥藥諾美婷下市,而藥局可購得的減重藥物康孅伴、原廠從去年起也未再進藥後,使得台灣減重門診醫師可以用的合法藥物只剩下羅氏鮮及學名藥。這也使得越來越多醫師轉而使用原本用來治療鼻塞的麻黃鹼類藥物搭配抗憂鬱、抗癲癇藥物以及利尿劑等減重。包括樂舒康膠囊、鹽酸麻黃鹼錠等原本用於鼻炎、鼻塞等藥物,也出現在減重藥單上。

先前不僅有英國婦女因長期依賴麻黃素類藥物減重、心臟受損,國內也有精神科醫師接獲減重患者因為失眠、躁動不安甚至有情緒障礙等精神疾病症狀就醫、甚至提出訴訟。

為此,衛生署醫事處處長許銘能提醒民眾,赴減重門診、一定要清楚自己吃了哪些藥。一旦身體有不適,應該停止用藥,不要勉強服用。

許銘能表示,這些藥物雖然原本並非減重藥物、但仍屬合法處方藥物,若醫師臨床依據病患身體狀況評估後、開立藥物,稱之為適應症外使用。原則上來說,醫師基於治療疾病的需要、符合醫學原理、並且確實向民眾說明,也不違反已知的醫學文獻的情況下,適應症外處方仍在醫師處方權限內。但一旦出事,醫師也必須自負全責,以減重雞尾酒用藥來看,出現藥物意外甚至可能難以申請藥害救濟。

至於使用多種藥品的情況下,是否可能產生藥品交互作用或是不良反應?包括食品藥物管理局以及醫事處都表示將持續追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