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急診太方便,醫療品質難兼顧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2年01月13日
 
   

 

 

 

急診轉診失靈系列報導3之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台灣民眾習慣把全年無休、24小時不打烊的急診,當成「便利診」;請病人犧牲便利,或多花錢才能享受便利,實務有困難。

台灣急診管理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陳日昌說,長庚的急診病人只有8%是轉診送來,其餘92%自行前來,急診檢傷分類後,病人出院、住院、轉院,各有去向,如果病人不願被轉診,那就得忍受急診壅塞。

陳日昌說,好比某家蔥油餅店很出名,每天限量,顧客排隊1小時也甘願,買到覺得特別好吃;同理,醫院招牌大,病人明知急診爆滿,仍然願意擠成一團,事實上,急診過量就難以兼顧品質,敷衍了事的醫療疏失並不少。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新光醫院急診主治醫師張志華認為,都是急診太方便了,收費只比門診貴一點,導致急診資源浪費。

張志華舉例,有個偏鄉老伯伯肚子痛,搭乘救護直升機送到大醫院急診,結果是便秘造成肚子痛。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也透露,有的老榮民在門診沒有掛到號,轉身進入急診室,要求醫師開立「慢性病」處方藥物。

張志華說,既然民眾把急診當成便利診,建議提高健保急診部分負擔費用,以價制量,減少急診濫用。

不過,陳日昌認為,這是對經濟弱勢病患的懲罰,況且民眾不是醫療專業人士,看似相同的腹痛症狀,有人可能只是腸胃炎,但有人卻是心臟病發作。

台灣醫療體系沒有實施強制轉診,陳日昌說,有些醫院體系試圖透過同一招牌不同分院互相轉診疏散病患,然而超過30分鐘路程也行不通,例如把嘉義長庚的急診病人,轉到林口長庚,病人可能死在半路上。

陳日昌說,病人最擔心被轉診後就不聞不問,正本清源之道在於轉出醫院在開轉診單之前,必須先用心寫好「轉診病歷摘要」,並以電話聯繫轉入醫院,救護車人員 要填寫轉診救護紀錄,才能把病人交給轉入醫院,雖然會花上30到40分鐘的文書作業,運用電子轉診可節省一點時間,這才是負責任的病患轉診分流。

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鄭守夏補充說,花蓮、台東、屏東等資源不足的地區,急診很不方便,應診政策支持急診責任醫院,虧錢也要辦好,別讓急診病患遠地奔波,死在半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