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輔導,他每年少看病一百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思宇
   日期:102年01月07日
 
   

 

 

 

國人愛看病拿藥,手中一堆藥卻不知道怎麼吃,也造成醫療浪費。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動藥事照護,前年共服務四千多名個案,省下的門診醫療費約兩千五百萬元。

藥師公會昨天舉行藥師節慶祝大會,馬英九總統到場打氣,他表示,台灣人相對來說喜歡吃藥,因此藥師工作非常重要。去年有一百三十八名藥師照顧五千多名高診次個案,截至八月為止,門診次數已下降百分之十七,總醫療點數降低百分之十五。

獲得績優藥師表揚第一名的陳合發,去年協助個案降低百分之廿九的門診醫療費。他說,許多老人家筋骨痠痛,看一家診所沒治好,就換另外一家,家中堆滿止痛藥。

陳合發教導病患認識每種藥物,還告訴對方服用過量止痛藥恐增加洗腎風險,經過他的輔導,原本一年看病兩百次的患者,竟降低至一百次以內。

另名績優藥師黃畹藀,因降低百分之廿七的門診醫療費排行第二名。她說,曾遇過一名七十多歲的老伯伯,十多年來飽受乾眼症所苦,每半小時就要點人工淚液。老翁曾到皮膚科看診,卻未告知有乾眼症,醫師開立抗組織胺藥物,反而讓乾眼症加劇,他冬季幾乎天天得到醫院報到,一年就診量達一百八十二次。

黃畹藀教導老伯伯如何保養眼睛,例如在室內擺一杯水,可改善乾眼情況,老先生後來請皮膚科醫師開立替代用藥,就醫次數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