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的經驗/抗攝護腺癌藥物過敏,換到沒藥換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申大同
   日期:102年01月04日
 
   

 

 

 

男人年紀大了,難免有攝護腺(前列腺)毛病上身,我已高齡94歲,更不能例外。

5年前看泌尿科門診,幸而得了良性攝護腺肥大症,尚無開刀必要,以口服藥控制。上一個寒冬回診時,突然發現我的攝護腺指數(PSA)異常,偏高至6.576(正常值<4),主治醫師安排住院,進行切片檢查。

報告出來,確認為惡性腫瘤,惟係屬初期,腫瘤不大,同時進行全身骨骼掃描,未有移轉現象,乃由主治醫師處方,以口服藥治療,控制細胞生長。

但服用抗攝護腺腫瘤藥物月餘後,全身發滿紅疹,奇癢無比,難以成眠。

我誤為皮膚病,遂自行買外用藥膏擦抹。但沒有效果,就近至醫院皮膚科求診,醫師一看便說是藥物過敏,除給我一些藥膏止癢,同時命我去抽血檢查。不料,回家幾小時後,突然接到醫院電話,告知驗出我的肝臟指數飆高達800,囑應即停藥並連絡為我看診的泌尿科醫師,緊急處理。

連繫到我的泌尿科醫師,他也認為事情嚴重,安排我連夜住院,經過10天,停服所有藥物,包括原服用的心血管、慢性支氣管炎藥物,終使肝臟指數下降為381,方出院回家休養。

停服藥物、驗血、驗尿,追蹤檢查,等到肝臟指數降為35、腫瘤指數為1.355時,醫師換了另一種口服藥給我服用,後來又改服第三種。可是,最近又產生腹瀉的副作用,經常在夢中大便失禁,苦不堪言,回診後醫師告以無藥可換,只得再度停藥。

我憂心停藥後,癌細胞可能移轉其他部位,要求醫師改以其他藥物治療,但醫師說我癌細胞無轉移現象,並不建議使用;若以放射線治療,又顧慮我年齡過高,恐受不了副作用。如此情形,真令我擔心自己的病情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