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按摩眼周穴道內服辨證用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12月31日
 
   

 

 

 

眼睛疲勞可配合中醫調理。中醫師李思儀表示,配合眼周穴道按摩調理,以及內服藥方辨證用藥,加上充分休息,可幫助改善眼睛疲勞問題。

李思儀表示,穴道調理部分,可按摩眼周或足心,都可消除或減輕眼睛疲勞。另外,可常按摩刺激足心湧泉穴,此為腎經的井穴,可主治目澀、昏花、頭痛、眩暈,勤加按摩則有補腎、明目的效果。

李醫師表示,日常生活保健、保養部分,平常也可將雙手摩擦生熱後蓋住眼睛,勿壓迫雙眼,可來回重覆做三、四次,感覺有熱氣覆蓋在眼睛上。之後可加做眼部按摩。做法為沿著眼眶周圍輕輕的進行指壓按摩放鬆肌肉。平常可多按睛明、攢竹、瞳子膠、承泣穴。

醫師表示,眼睛疲勞時,如果已經試過上述方法都未見改善的話,可配合醫師辨證藥物治療。如果平常容易腰痠、頻尿的患者,可選用杞菊地黃丸加減。如果容易眼睛紅腫不舒者,可以選用洗肝明目散加減。

醫師強調,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讓眼睛適時休息,才是避免眼睛疲勞的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