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劑量活血化瘀藥溶解腦血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1月01日
 
   

 

 

 

腦中風可配合中藥辨證治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方式包 括有「清熱化痰泄火」;「活血化痰通絡」;以及「益氣化瘀」法。藉由補氣為本,大劑量使用活血化瘀藥,可溶解形成的腦血栓,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大腦血流 量,保護和修復腦神經細胞。同時,配以開竅醒神之品,可加強恢復肢體及神志障礙。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針對「清熱化痰泄火法」,適用於痰熱挾肝火上擾者。輕者症見半身不遂,語言欠利,神志昏蒙,或有胸悶噁心,或煩躁,便秘,舌紅,苔白膩或黃膩,脈滑數,多在腦血栓形成或輕度腦出血後出現。臨床上可選用黃連溫膽湯進行加減。

還可應用「活血化痰通絡法」;多用於腦血栓形成後證屬痰血阻絡者。常見表現有患肢僵硬,或曲伸不利,或關節腫脹,膚色變暗,舌質暗淡,或有瘀斑,或舌下青 紫等。痰血阻滯經絡,如單用活血法則瘀不易去,如配以化瘀、行痰的藥,才能痰濁血瘀一起除。對此痰血互結的病變,可配合化痰散結、行痰通絡用要,配以活血 藥以增強化痰功能。對於痰血阻於經絡所導致的肢體僵直、曲伸不利,尤以兼半身涼麻者有幫助。若病久或氣虛者,還需與益氣養血藥,如黃耆、當歸同用。

羅醫師表示,以及「益氣化瘀法」,適用於因虛致瘀者。代表方劑為補陽還五湯,進行加減,有助益氣升清,活血醒腦作用,是調節腦部循環的良藥。如中風恢復期和後遺症,以半身不遂為主,或兼患側涼麻無力,或語言障礙,口角流涎等,此時可加強重用黃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