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0家模範藥局出爐!用藥安全把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1年12月23日
 
   

 

 

 

社區藥局是藥師最貼近民眾的執業場所,目前國內獨立型社區藥局,在連鎖藥局夾殺下,面臨慘澹經營的窘狀。藥師公會全聯會發現,診所門前藥局處方箋釋出比例偏低,讓社區藥局收入嚴重短缺,紛紛改賣尿布、洗衣粉,或是相關保健食品,讓藥物諮詢淪為商品銷售服務,令人擔憂。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試辦全國模範社區藥局評鑑,抽樣審核242家獨立型社區藥局,選出50家模範社區藥局,未來將推出認證標章,讓民眾用藥安全與專業服務受到保障。不過,對於中大型連鎖藥局部分,則是沒有納入評鑑範圍,引起議論。

食品藥物管理局戴雪詠簡任技正指出,全國共計有7699家藥局,近年來,社區藥局除了強化傳統的藥品供給服務外,更積極發展提供健康促進、慢性病諮詢、居家照護建議,以及長照機構提供藥事照護等多元化功能服務。

這次試辦社區藥局評鑑,項目分為「人員與組織管理」、「設備及設施」、「藥品管理」與「專業執業」等4個面向。另外,藥事人員依法在執業中穿著工作 服並配戴執業執照;藥事人員執行業務的標示牌,依實際執業情形置於調劑處所明顯處;將「藥局執照登記」掛於店內明顯處等,都是評鑑項目之一。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多年來,社區藥局發展一直隨著全民健保政策調整腳步而改變。醫藥分業之後,藥局經營模式發生劇烈變化,逐漸形成大型連鎖藥局以及獨立社區型藥局二大區塊。

兩者最大差異是,獨立社區藥局因有專業藥師駐站,對於藥物諮商、居家照護諮商扮演著重要「藥師」角色。但連鎖藥妝藥局,則不需配備「藥師」,只需販 賣商品即可。而在龐大商機利益誘導下,預估未來台灣藥局現況,將會「分久必合」, 因此如何將藥師專業服務與經營管理結合,將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