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警語來提點,用藥防護多一層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朱和翔
   日期:101年12月24日
 
   

 

 

 

「我是男性,醫師誤把我診斷為女性…」一名80多歲的老先生向衛生局投訴,理由是老先生所領的降血壓藥,藥袋的警語竟寫著「懷孕或準備懷孕的婦女,請告知醫師」,所以老人家認為醫院連病人的性別都弄不清楚,藥也不敢吃了。

事實上,醫院為了讓民眾了解自己服用的藥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服藥應該注意哪些事,都會遵守醫師法及醫療法的規定,「藥袋需加註副作用或警語」。

 

領藥、服藥 別忘看看藥袋資訊

◎藥品的警語是用來提醒民眾,在服用藥品前、後應該注意的事,幾項常見的警語如下:

●「請勿駕駛或操作危險機器」例如:感冒藥加了抗組織胺來緩解鼻塞,因為抗組織胺有嗜睡的副作用,如果此時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就可能發生意外。

●鎮靜安眠藥、肌肉鬆弛劑等也須注意嗜睡的情況,這些藥若與酒精併用,可能會延長安眠藥的藥效或加重嗜睡的副作用,所以往往會加上「服用本藥期間,請勿飲用含酒精性飲料」。

●有些藥物外層的膜,用雷射打了很小很小的孔,讓藥品可以緩緩地釋放,就能夠一天只要服用一次。如果磨碎、咀嚼破壞了膜衣,藥物一次釋放出來,不但無法維持穩定的血中濃度,也有可能因一次大劑量而產生不良的反應,因此提醒大家「整粒吞服,請勿嚼碎」。

●服用鐵劑後,會使糞便呈黑色,先告知「服用本藥可能導致尿液或糞便變色」以免發生恐慌;鐵劑、某些抗生素會受乳製品或制酸劑影響吸收而降低藥效,所以「服用本藥一小時內,請勿服用乳製品或制酸劑」。

●有些藥品或美白的果酸、A酸等產品,有皮膚光敏感的副作用,若曬太陽皮膚容易變黑,看到「應避免曬太陽」的警語,應儘量避免日光曝曬。

●許多藥品對懷孕婦女的安全性尚未獲得證實,所以提醒「懷孕、計畫懷孕或授乳的婦女請勿服用本藥」。

老先生服用的正是此類藥品,由於藥袋上的警語,都是依據藥品安全資訊,預先設定的共通版,並無性別區隔,才會造成老先生的誤會。

藥品的警語,是保障用藥安全的重要保護網,如果有用藥方面的問題,民眾可以當面請教醫師或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