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護尊嚴:立院三讀,放寬末期病患拔管門檻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記者:蕭博樹
   日期:101年12月21日
 
   

 

 

 

立法院會昨〈21〉天三讀修正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部分條文,放寬末期病人撤除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門檻,維護末期病人死亡尊嚴。

按現行規定,末期病人想撤除已經執行的心肺復甦術,必須經醫療委任代理人或病人的配偶、子女、孫子女、父母一致共同簽署終止同意書,並經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才能撤除。

三讀修正通過的條文規定,末期病人可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或作維生醫療抉擇。安寧緩和醫療意指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維生醫療指用以維持末期病人生命徵象,但無治療效果,只能延長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

為減緩末期病人痛苦,三讀通過的條文放寬撤除心肺復甦術和維生醫療門檻,未來僅須經兩名專科醫師認定,病人本人意願書或若無意願書,只需一名病人家屬,如配偶、成年子女、孫子女、父母同意,不需再經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議就可以撤除維生醫療。

三讀條文也規定,醫師應將病情、安寧緩和醫療的治療方式及維生醫療抉擇告知末期病人或家屬;但病人有明確意願表示想知道病情及各種醫療選項時,醫師應盡告知義務。

提案修法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玉欣上午表示,每年15萬死亡人口中,有3萬人身體插著各式各樣的維生醫療器材,但由於法律要件嚴苛,釵h病人苦 於無法撤除,只能沒有尊嚴的延緩壽命。修法通過可以讓這些遭受極度痛苦的病人,以更人性化、有尊嚴的方式離開人世。2012/12/21

離島老人健保全補助過關 約3萬人受惠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21日三讀修正通過離島建設條例部分條文,65歲以上老人健保自付額由中央補助,預計2萬8600人受惠。

據無黨籍立委陳雪生辦公室提供的資料,衛生署估算民國100年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蘭嶼鄉、綠島鄉、琉球鄉等離島居民65歲以上者共2萬8600人,自付保費約新台幣1億1760萬元。

三讀條文規定,65歲以上離島地區居民全民健康保險自付保險費部分,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支應。

澎湖選出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楊曜、馬祖選出的無黨籍立委陳雪生、金門選出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應雄,以及選區包括琉球鄉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潘孟安都在法案三讀後發言感謝朝野立委對離島居民的照顧與支持。

楊曜說,離島居民享受的醫療資源比本島差很多,每年約有2萬5000人次的離島居民搭飛機到本島就醫,交通費用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經濟負擔,未來還 有很多離島的醫療問題要靠立委不分黨派共同支持,希望提讓台灣醫療資源更公平分配,使離島居民公平正義獲實踐。2012/12/21

預立安寧意願書 王金平做示範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21日下午簽署「預立選擇安寧醫療意願書」時表示,安寧緩和醫療未w無量,希望發揮示範作用。

立法院院會三讀修正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部分條文,放寬末期病人撤除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門檻,維護末期病人死亡尊嚴。

提案修法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楊玉欣下午與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王金平出席並簽下預立選擇安寧醫療意願書,同時簽下意願書的還有楊育欣、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陳碧涵、陳鎮湘、羅淑蕾、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田秋堇及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林世嘉。

王金平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修法後可造福病人及家屬,也可避免浪費醫療資源,「一舉數德、未w無量」。

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說,修法後,衛生署接到好幾通民眾打來詢問何時實施的電話,非常感謝朝野立委支持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