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腳冰冷, 不一定適合溫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2月21日
 
   

 

 

 

自覺手腳冰冷即熱補、溫補,未必適當。北市聯醫中醫師周威宇昨(20)日指出,有些人手腳冰冷與氣血不順暢有關,僅熱補不恰當,臨床上有患者因熱補過當誘發皮膚問題,必須紓暢氣血,甚至加入少量清熱藥才獲改善。

具西醫師資格的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威宇表示,中藥材成本愈來愈高,一般市售補湯,藥材劑量有限,大致健康的人食用很少會不舒服,很多熱補出問題的人,本身健康多已有問題。

例如偶爾有人食用一些補品便胃痛、胃出血,主要原因可能在於病患早已有胃潰瘍。

周威宇醫師指出,現代人比較容易多吃少動,本來血氣不容易通暢,中醫也認為,情緒、生活壓力同樣造成氣滯血瘀。加上環境、食物中的有害化學物質直接損傷人體元氣。人體血氣一弱,運行出現障礙,代謝廢物不斷累積,反過來更加阻滯人體血氣運行。

周威宇醫師進一步解釋,以手腳冰冷來說,不見得需要太多熱補藥方,反而需要使氣血順暢的藥方,臨床即有患者熱補太過,猛長瘡痘,他給予疏肝理氣的柴胡疏肝湯、加味逍遙散,酌加少量清熱藥如牡丹皮,梔子等藥後才獲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