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肺動脈高血壓藥費高,病友望能納入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1年12月16日
 
   

 

 

 

肺動脈高血壓主要是因肺部血管壁增生,導致栓塞,多是先天性心臟病、結締組織病變所導致,發生率僅百萬分之十,但若未積極治療,成人5年的存活率不超過30%,嚴重恐造成心肺衰竭而危及生命;肺動脈高壓病友團體期望健保局能將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目前國內肺動脈高血壓患者約300人,因其他疾病好發的續發性肺動脈高血壓有100人左右,但因使用的相關藥物無法納入健保給付,使許多患者因無法 負擔龐大的藥物費用,而喪失寶貴生命;高雄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謝凱生表示,歐美地區早已將肺動脈高血壓患者使用藥物列入醫療保險給付,但在台灣,肺動脈高 壓病友關懷團體已多次向相關單位爭取健保給付,仍遲遲無下文。

臨床上,1名僅30歲的男性,因心臟病誘發肺動脈高血壓,雖曾經接受換肺治療,但仍因無法負擔醫藥費,導致死亡;肺動脈高壓病友團體監事黃淑琬表 示,因本身有先天性心臟病,7年前併發肺動脈高血壓,早晚都需靠藥物控制病情,每月藥費高達10萬元,但相關藥物至今仍無法納入健保給付。

肺動脈高血壓是不易治療的罕見疾病,必須依賴且持續的使用藥物加以控制,且一旦停藥,就有可能對健康造成威脅;謝凱生主任說,目前手上有20多名的病友長期接受治療,且持續使用藥物,希望相關單位能盡早評估,才能幫助更多患者延長生命,維持生活品質。